est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 996 的帮凶

  •  8
     
  •   est · Mar 9, 2023 · 16921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205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是 996 的帮凶

    996 是一种症状,但是病因除了资本家心眼坏,或者领导 pua 。还有一部分的加班的压力,或许来自身边的普通人。

    如果你也反对 996 ,那么每个人自己可以从今天开始:

    • 不要在下班后跟同事提新需求;
    • 不要在下班后跟你对接人调试代码;
    • 不要在下班后因为某个事情去麻烦你的合作方;
    • 不要在下班后去找你 leader 对业务;

    除非天垮下来,否则自己不要主动用手上的工作去占用别人的生活时间

    还有一种隐形的 996 传递链,就是 A 叫 B 去下班后找 C 。这种时候,B 如果直接服从,实际也是谋杀 C 业余时间的一位帮凶。希望 B 能选择通过合适的方式向 A 表达欠考虑的提醒。

    163 replies    2023-07-31 14:33:08 +08:00
    1  2  
    MaiGe
        101
    MaiGe  
       Mar 10, 2023   ❤️ 1
    想太多了

    不仅是 996

    我们这几代 肯定是被后世认为没有血性 自甘为奴的耻辱
    yaphets666
        102
    yaphets666  
       Mar 10, 2023   ❤️ 1
    @ljrdxs 文化问题大还是体制问题大,这个我没法确定。但是这两个肯定都有问题。文化问题本质上也是体制问题导致的,比如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很明显是体制塑造了文化,体制选择了某种文化。
    yaphets666
        103
    yaphets666  
       Mar 10, 2023
    @520discuz 当然有你说的这种可能,但是不能否认,全盘推翻是唯一的希望。企图改良现有体制,这个是不可能的。中国人唯一的希望就是暴力革命,推翻一切。
    lanshee
        104
    lanshee  
       Mar 10, 2023
    @RedBeanIce 我不做讨论,只是看到这个有感而发一下.
    ljrdxs
        105
    ljrdxs  
       Mar 10, 2023
    @520discuz 人口越多,相对而言,是不是去动物园看熊猫的人越多?
    看的人越多,是不是要招相关岗位服务?

    要是没人看熊猫,才需要几个岗位?
    qeqv
        106
    qeqv  
       Mar 10, 2023
    任何 WLB 活动我都支持,有人说,你这种人最坏了,让别人 WLB 自己去卷是吧?我只想说认可 WLB 的人不会去在意和羡慕那些卷王,价值观已经不一样了。
    xidaduo
        107
    xidaduo  
       Mar 10, 2023
    @aLazarus 正好像一个快要饿死的人无条件地接受任何食品一样,而当他最紧迫的要求已经满足后,对食物的缺点和不足之处的抱怨声就越来越多了

    等你吃饱了就知道了
    ljrdxs
        108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我举台湾的例子,是因为蔡英文公开蔑视劳工权益,也不影响她完全执政两届。
    选民自己都不在乎(注意力极易被转移),换个 ZF ,就肯吃力不讨好了(维护劳工权益严重得罪富人阶级)?
    yaphets666
        109
    yaphets666  
       Mar 10, 2023
    @ljrdxs 这问题我说了,换个 zf 不见得变好,但是想变好只有换 zf 这一条路
    poporange
        110
    poporange  
       Mar 10, 2023
    我觉得大部分打工人也不是怕 996 ,只是大部分国内企业只是让你无偿 996 ,让人反感
    ljrdxs
        111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我说了,换不换不是第一位。
    主流思想观念第一位。
    怎么保证换了不会更烂?我在讲这个。
    国民 D 换成共产 D ,共产 D 口号上还最在乎劳工权益嘞。然后嘞?你说哪个统治,劳工权益更好?
    RedBeanIce
        112
    RedBeanIce  
       Mar 10, 2023 via iPhone   ❤️ 2
    我以为我很极端了,没想到还有人认为换 zf 才是唯一出路。
    holy_sin
        113
    holy_sin  
       Mar 10, 2023
    这么做 很容易被裁 亲测
    1sU69ZDAgzkvDFS8
        114
    1sU69ZDAgzkvDFS8  
       Mar 10, 2023
    我比较好奇,下班后在公司,不碰公司的代码和业务,但是我继续做我自己的项目、看看源码、写写笔记、学一学英语,这种的算是内卷吗?因为回到出租屋就不想动了,只想躺着刷视频,但是在公司的话就会因为环境的原因,不自觉的会保持注意力继续学下去。
    RedBeanIce
        115
    RedBeanIce  
       Mar 10, 2023 via iPhone
    @ThomasKim 能够在家学习是掌控自己的一条路,挺难走的。几乎甚少有人可以在家学习。
    ccppgo
        116
    ccppgo  
       Mar 10, 2023
    @aLazarus 1 个人干两个人的活, 5 个人干 10 个人的, 这就另外 5 个没工作可做了, 多点一个干几个的, 失业概率更大
    Jessun
        117
    Jessun  
       Mar 10, 2023
    从员工角度找 996 原因在我看来就是自我 pua ,并且避重就轻地 pua 普通劳动者。

    真正的帮凶,是劳动监察部门,劳动监察部门是有执法权的。
    breezyNone
        118
    breezyNone  
       Mar 10, 2023
    @ljrdxs 我寻思白领也配叫工人啊
    blackshow
        119
    blackshow  
       Mar 10, 2023
    总是在自身找原因是我们这几代人的优良品质。
    Mandelo
        120
    Mandelo  
       Mar 10, 2023
    供过于求,你不加班不干了自然会有背房贷的人顶上
    o0o0o0
        121
    o0o0o0  
       Mar 10, 2023
    没用,这是理想状态,老板一句话,爱干干,不干滚蛋。中国啥都缺,就不缺人。
    KillPaul
        122
    KillPaul  
       Mar 10, 2023
    @crazychang 555 ,大概是所有有劳动法的国外公司
    loryyang
        123
    loryyang  
       Mar 10, 2023
    之前网上看过一个段子(也许是真的)。当时某地大学生发起一个倡议:排队上公交。因为那边大家都是闹哄哄一起挤上车。于是大学生要从我做起,在边上乖乖地排队上车。然后他们发现,他们永远上不去车。最后这个倡议就走到了他的生命尽头
    所以你这个理论是合理的,一个群体联合起来争取利益是说得通的。但可惜,群体里的人是联合不起来的
    这个时候,许多人会进入下一个阶段:骂这些人自私,没有大局观,是资本家的狗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骂归骂,现实没有任何变化,除了多了一些骂骂咧咧的人
    loryyang
        124
    loryyang  
       Mar 10, 2023
    如果你要说,问题的解法是什么?解法就是时代的变迁,现在为啥年轻人不卷了,不是他们和 70 、80 后有本质的区别。而是大环境变了,他们发现卷也没用了,还不如躺着。这个问题就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了。但是你要说,这就能解决了,我看也不一定。另外一个方向是国家是否希望大家这么卷,毕竟我国控制力还是比较强的(以防疫为例)
    icetea66
        125
    icetea66  
       Mar 10, 2023
    天天网上喊的欢 现实还不是该加班加班
    ljrdxs
        126
    ljrdxs  
       Mar 10, 2023
    @breezyNone 我一直说“劳工”啊。怎么了,白领不还是雇员么?
    yaphets666
        127
    yaphets666  
       Mar 10, 2023
    @ljrdxs 怎么保证换了不烂,很简单啊,全民持枪,全民选举。谁烂也最多烂一届。这听起来挺离谱,实际上这就是地球上的最优解。而且还没到想“怎么保证不烂”这个问题的时候,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把当前烂的搞下去,这是第一步,你说的那是第二步。没有第一步,何谈第二步。
    est
        128
    est  
    OP
       Mar 10, 2023
    @loryyang
    @icetea12138

    怎么说呢,我其实并不反对「个体」去加班,去卷。你愿意在公司待多久就待多久,我这里不做价值判断。

    我这里说的是什么问题?反对慷别人之慨,拿「别人」的下班时间去配合「自己」完成工作。

    这是一个协作问题,不反对每个个体「单独」的行动。

    实际上,你如果住处没有空调 /暖气,或者下班路上太堵想晚一点儿走,我完全能理解。但是这一切建立的前提是,你做你的,不要把「他人」也牵扯进来。

    不知道你们明白这个区别没。
    RedBeanIce
        129
    RedBeanIce  
       Mar 10, 2023 via iPhone
    @o0o0o0 如果所有人都不买房,你看看买房福利都出来了,各种利好都来了。。。
    ljrdxs
        130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我这不就用台湾的例子告诉你,公开蔑视劳工权益不影响民进党完全执政两届。
    再提醒一句,陈水扁时期不控制立法院,不是“完全”执政。所以蔡英文单论权势,显然超过陈水扁了。

    如果选民不够关心“劳工权益”,根本不会“谁烂也最多烂一届”。
    不管换不换塔,这个舆论都可以先造势。
    yaphets666
        131
    yaphets666  
       Mar 10, 2023
    @ljrdxs 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蔡英文已经是候选人里最好的,而台湾人民的人均 GDP 是发达国家水平呢?
    nullpoint007
        132
    nullpoint007  
       Mar 10, 2023
    天塌不下来, 就算塌下来也有老板顶着
    ljrdxs
        133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那你找找看韩国瑜或朱立伦,在劳工权益上有何污点?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不把“劳工权益”当成主要诉求,就算劳工权益开倒车,照样也是“候选人里最好的”

    当然,抨击是好事。但是抨击不影响人家完全执政连任啊。

    还有啊,我刚才一直说劳工权益。你的意思是,只要人均 GDP 高,劳工权益开倒车也无所谓?那你很支持中国大厂乱卷?
    yaphets666
        134
    yaphets666  
       Mar 10, 2023   ❤️ 1
    @ljrdxs 一届 gov 被选下去可不会因为劳工问题。而且你的假设是错误,不保证劳工权益,经济是不可能保持增速的,台湾也是一样的。
    aLazarus
        135
    aLazarus  
       Mar 10, 2023
    @SHOOT #97 我也不想卷啊,但是现在找不到工作才是事实,所以只能放低底线。现在又不是几年前的行情,甚至连某些外包公司都要双一流学历,听说被裁员的阿里 p7 都要去抢一线岗位。
    aLazarus
        136
    aLazarus  
       Mar 10, 2023
    @xidaduo #107 怎么吃饱啊,我也想啊,谁不想钱多事少离家近呢?
    ljrdxs
        137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一届 gov 被选下去可不会因为劳工问题”
    那你自己不就推翻自己说法了?这不就是我的说法么,选举未必(看清楚,未必)带来更好劳工权益。

    “而且你的假设是错误”
    我这不是回应你的“台湾人民的人均 GDP 是发达国家水平”么?你自己说说,我说劳工权益,你反驳人均 GDP 的目的是什么?
    aLazarus
        138
    aLazarus  
       Mar 10, 2023
    我觉得这个帖子,需要考虑一下时效性。
    wlb 当然好,996 也完全没必要,但是当下的社会环境,经济状况,个人的工作前景,甚至家庭因素都远比打嘴炮更重要。

    我不知道你们了没了解过当下的 IT 行业市场,已经不给你挑选公司的机会了,上千人去竞争一个岗位,比的就是谁底线低。
    还有就是我不清楚你们大多数人有没有房贷车贷。我只是觉得,在当下的中国环境,对于工作来说,对于求职者来说,并不轻松。
    而在恶劣的环境下,想要吃到肉,要么爬到足够高的层次,让别人仰望你。要么底线很低,卷死别人
    est
        139
    est  
    OP
       Mar 10, 2023
    @aLazarus 老兄,你可以看下 126 楼的回复 /t/922635?p=2#r_12799602

    个人奋斗,其实我也完全理解。但是,一个人是否必须拿别人的生活时间来补贴你的个人奋斗,这个就是我们每个人的道德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加班后找老板邀功,这也是对老板下班时间的不尊重。
    zhenrong
        140
    zhenrong  
       Mar 10, 2023
    @aLazarus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
    渡河而死,其奈公何
    yaphets666
        141
    yaphets666  
       Mar 10, 2023
    @ljrdxs “一届 gov 被选下去可不会因为劳工问题” 少打一个字,应该是可不只会因为劳工问题,漏了一个只字。“而且你的假设是错误”,劳工权益是和经济发展情况有关系的,当然不只和经济发展有关系,这里边有分配问题。但是你不可否认,台湾的劳工保障比大陆好。起码,在台湾,你还有和蔡英文抱怨的机会。才大陆,你敢和领导说这种话,你全家都完蛋了。
    uiosun
        142
    uiosun  
       Mar 10, 2023
    @uriahliu 支持,我也是,虽然可能做的不够好。

    多数时候我们的“需要找同事”,都并不是“真正”急迫的事情,干嘛打扰他 /她的休息 /看病 /陪家人时间。
    loryyang
        143
    loryyang  
       Mar 10, 2023
    @est #128 你因为代入了被卷的一方,所以觉得自己是合理的。你如果代入卷王一方,你会觉得卷王是非常合理的
    卷王会认为: 我老婆孩子都等着我赚钱养他们,我不卷,哪天被公司辞了,我全家喝西北风去?那我卷一下其他人有什么错?我也是被逼无奈的
    当然一般人尽量会避免非工作时间打扰其他人,但是有些时候是无法避免的。至少你从不同人视角看,就是合理的
    所以如果我工作时间之外被打扰了,我会首先考虑:这件事是不是必须在现在来找我,是不是因为他的失误造成必须现在找我。确认必须性,我不会责怪对方。反之,我会怼他
    bigfantasy
        144
    bigfantasy  
       Mar 10, 2023
    我就是这么做的
    cbdyzj
        145
    cbdyzj  
       Mar 10, 2023 via Android
    去外企就好
    ljrdxs
        146
    ljrdxs  
       Mar 10, 2023
    @yaphets666 “应该是可不只会因为劳工问题”
    照样符合我的说法。让你选,照样(可能)选出一个开倒车的。

    “台湾的劳工保障比大陆好”
    两蒋时期专制,但也比大陆好吧?
    除了少部分粉红,所有大陆人(包括部分粉红,甚至)都承认小蒋时期台湾遥遥领先。
    相比小蒋时期,难道差距更大了?不会吧,这种只有绿营说得出口。非绿台湾人(包括部分有脑子的绿,甚至),都说不出口。

    当然我同意,有抱怨是更好。但我绝对不是喷两句就算了,我要实实在在的好处。
    蔡英文面对劳工诉求说“自己去和老板讲”,赖清德谈到低薪说“做功德”,底下这么多人,又有哪个台湾人公开怒斥、或者只是反驳了?视频都有哦,我已经帮你找了一个。功德的自己找。
    在网上抱怨?呵呵,也就多了不用翻墙罢了。
    SuT2i
        147
    SuT2i  
       Mar 10, 2023
    你说了算
    HankAviator
        148
    HankAviator  
       Mar 10, 2023
    有这个想法的已经开始注意了,没有的会觉得别人挡了他的财路,才不会管价值观什么的。
    如果为了钱什么都能做不如拍个中国版的捷克猎人😚来钱可快
    wtsamuel
        149
    wtsamuel  
       Mar 10, 2023
    别把我算上,我找了一个薪资一般不需要加班的工作
    lakehylia
        150
    lakehylia  
       Mar 10, 2023
    为什么大家都在卷,因为卷有收益。为什么 90 后 /00 后不卷了,因为他们卷也没用,自然就躺平了。利益而已。
    AeroKwok
        151
    AeroKwok  
       Mar 10, 2023
    是商量好的么,还有一个帖子说加班的事。
    国内也不是没有正常工时的公司和岗位,要不然就是嫌工资给的少,要不然就是人家不要。
    毕竟也没人逼着非得进这种公司
    应该多反思一下自己..
    我可能偏激了..
    followNew
        152
    followNew  
       Mar 10, 2023
    有的 70 岁还要继续 007 的为人民服务,你们二三十岁的仅仅 996 就这么大的不情愿?
    snw
        153
    snw  
       Mar 10, 2023 via Android
    @charlie21
    996 加班本身就是在破坏职场环境、增加 peer pressure ,当然是一种 bully 啊,没自觉吗?
    这还没提那些下班时间 call 别人的沙雕。
    4771314
        154
    4771314  
       Mar 10, 2023
    我看别人休假了,都不会打扰(除非是紧急的线上问题)
    最讨厌我休假了,别人还是因为一些小事来找我
    killva4624
        155
    killva4624  
       Mar 10, 2023
    同意前面老哥说的,"996 是个囚徒困境"。
    要么把别人卷死,要么离开。
    charlie21
        156
    charlie21  
       Mar 10, 2023
    @snw 它破坏的仅仅是你心目中的职场样子

    谁给你灌输了 “你心目中的职场样子”,你应该去找谁、遵循谁、和谁较劲

    这完全只是你自己的事。

    它给你保证大家都这样,结果大家没这样,这怪不得大家 因为不是大家欺骗了你,毕竟是它欺骗了你

    至于你想拿你心目中的样子作为一把尺子去衡量他人,那么很简单了:既然是你想让他人按照你的旨意行动,你最好准备好付钱给他人(付钱到他人乐意听你话为止)
    charlie21
        157
    charlie21  
       Mar 10, 2023
    对,就是没自觉。你可以把所有你觉得 “他人咋没自觉” 的场景称为囚徒困境 / 劣币驱逐良币什么的,以此对他人进行一种服从性测试,结果就是没人服从你
    mz02005
        158
    mz02005  
       Mar 11, 2023 via iPhone
    @MrGba2z 突然想到,以后英语不是初高中主科后,将来应该很多孩子都看不到这些信息了
    izzy27
        159
    izzy27  
       Mar 11, 2023
    @MrGba2z 咱公司名叫啥
    snw
        160
    snw  
       Mar 11, 2023 via Android
    @charlie21
    你自己先去了解一下各国工人运动(包括中国)的历史吧。
    什么叫谁告诉我,我就应该找谁较劲?真是笑话。这是法律告诉我的,而法律源自历史经验教训的。
    法律是规定,不是保证!别偷换概念。我当然要鄙视和谴责违背法律的人,而不是去找法律较劲。

    还服从性测试呢,这是 PUA 傻了吧。
    shmilypeter
        161
    shmilypeter  
       Mar 12, 2023
    其实 996 问题有好几次也引起了塔的注意,但是塔的意思是无视甚至鼓励 996 ,觉得人民应该奋斗,这在之后封禁躺平吧的行动中,塔的意志表现的淋漓尽致。
    甚至共青团还能在公众号里说欧洲忽悠非洲制定了超前的劳工权益法律,让非洲人民没办法艰苦奋斗。

    我的意思是,赶紧润,赶紧跑,这里不是家。

    如果是跟毛时代一样,大家都穷,那为了社会主义一起热火朝天的奋斗奋斗没啥。但是一部分人苦哈哈奉献终身奋斗,另一部分周公子喝着二十万一斤的茶叶,你一定会怀疑自己当工蚁的意义在哪儿。
    guilai445
        162
    guilai445  
       Mar 15, 2023
    我们这代人问题很大奴性太强!
    zhukaidaye
        163
    zhukaidaye  
       Jul 31, 2023
    996 怕什么,白天不干活磨洋工调养身体,晚上加班卷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6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9ms · UTC 20:53 · PVG 04:53 · LAX 13:53 · JFK 16:5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